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残疾人联合会--研究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研究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理论研究 > 研究动态

河南省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平顶山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1963

为加强对《河南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建立年度残疾人家庭收入监测评估机制,科学获取残疾人家庭收入数据,根据中国残联下发的《关于开展2017年度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和《2017年度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方案》的要求,省残联制定了《河南省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了河南省残联《关于开展“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认真组织开展了全省残疾人收入状况的实地入户调查工作。我省共被抽取了946户残疾人家庭作为调查对象,涉及许昌市,南阳市方城县、内乡县,周口市扶沟县,信阳市光山县、濮阳市濮阳县和新乡市封丘县六市七县,调查问卷包括残疾人基本情况和家庭户收支情况两部分,同时设置了提示卡,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享受社会保障和救助情况。截止目前,入户调查已全部完成,我省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省残联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全省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工作,要求组联部要切实抓好本次调查的领导和入户指导。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丽指出,要通过调查,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残疾人家庭的收支状况,分析残疾人家庭收入的变化趋势,为评估《河南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执行情况和制定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政策保障制度提供数据支撑。

郑州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了此次调查工作,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作为郑州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高度重视,并迅速成立了以院长林克明教授为组长的调查组,下设6个调查小组,分别委派6名学院班子成员带队指导和5名专业老师全程参与调查,研究中心的15名研究生作为调查员进行调查。在相关地市残联的积极配合下,调查人员冒着酷暑,克服时间短、调查对象居住分散等很多不利条件,从5月31日至8月4日,持续工作66天,行程26261公里,奔赴113个乡(镇、区)共779个村(街道、办事处),与当地民政、残联部门的同志一起对946名残疾人家庭状况进行摸底,在此基础上,共完成了对775户残疾人家庭的收入状况的入户调查。

调查期间,郑州大学副校长宋毛平、省残联副理事长孙立忠、郑州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克明,省残联组联部调研员杨洪斌、政研室调研员严少军,濮阳市残联理事长李红如、信阳市残联理事长吴蕾、周口市残联理事长李德峰等领导同志亲临现场指导调查工作。省残联组联部副部长林济策、郑州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欣全程参加入户调查。

在濮阳县指导调研时,郑州大学副校长宋毛平表示,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感谢中国残联和河南省残联对郑州大学的信任和支持,学校将在人力、物力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郑州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助力。

孙立忠副理事长在扶沟县指导调研时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好入户调查,调查员要严守标准,着力在调查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上下功夫,确保调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近年来郑州大学为河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郑州大学的师生在这次高难度、大强度的调查过程中所体现出的敬业、严谨、求真、务实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令人感动,省残联将在更广领域与郑州大学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推动河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下一阶段,根据中国残联的要求,核实评估后的调查结果将由中国残联统一录入并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将作为建立健全我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监测评估机制的重要依据,为评价《“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落实情况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