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残疾人联合会--业务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业务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教育就业 > 业务动态

人民日报:未来五年,建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给教育定个“小目标”(教育眼)

来源:平顶山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2096

  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之时,教育是个什么样?应该达到怎样的水平?日前,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给出了答案。

  公益普惠: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85%

  陈欢欢是甘肃省静宁县威戎镇下沟村的农民,她一度不敢相信,娃娃可以不掏钱就在家门口上幼儿园。直到她的孩子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奔跑在崭新的塑胶跑道上时,她才真正从心底笑出声来。

  在老少边贫地区,建园能力差、生均拨款低、师资来源少等问题曾严重制约着学前教育的发展。“挖穷根必须从娃娃抓起,彻底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秉持着这样的理念,甘肃省加大投入力度,兴建园所、配齐设施、培训师资、资助幼儿。目前,甘肃省学前3年毛入园率已提高到75%,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甘肃的进步正是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而未来五年,我们的目标是: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再提10个百分点,达到85%。

  “儿童发展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关系社会公平公正,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而学前教育正是儿童发展的重要环节。”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发布时,也就是2010年,全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6.6%,原本预期到2020年达到75%,但得益于近年来公办和民办学前教育的迅速发展,2015年就提前达到了75%的目标。因此‘十三五’期间调整至85%。”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着力建设好以财政投入为主、公办幼儿园为主的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认为,一方面要重点解决好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集中地区的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每年新增儿童的入园问题。“公办幼儿园数量占比50%以上、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比50%以上,应该成为建设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的考核指标。”

  缩小差距: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比例要达到95%

  在安徽省利辛县张村镇中心学校,宽敞的操场、干净的宿舍、健康的营养餐如今都是“标配”。全面“改薄”、营养改善,让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不仅“有学上”,也能“上好学”。

  在辽宁省大连市第19中学,中考录取名单张贴在学校的公告栏里。70个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不论是本地学生,还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果,“择校热”逐渐降温。

  “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就要面向每一个学生,依法办好每一所公办学校,这是义务教育法定属性和本质特征,也是人民群众的心声。”张力解释道:“2020年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比例要达到95%,是一个刚性要求,因此在‘十三五’教育规划中予以重申。2015年底,全国共有1302个县(市、区)通过基本均衡认定,完成了2020年目标的47%。按2016年新增认定500个的标准,那么,接下来4年时间里,830个左右县(市、区)的达标,就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冲刺阶段必须完成的任务。”

  公平是教育永恒的话题,也是“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之一。“要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就要补齐弱势地区、弱势群体的短板。”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表示,一是要补欠发达区域的短板,在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和边远地区新增资源、建标准化学校,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二是要补农村的短板,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解决乡村教师留不住的问题;三是要补困难群体的短板,面向残疾儿童办好特殊教育,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到90%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的彝族姑娘乔阿散是藏区“9+3”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的受益者。在盐源县职业技术学校汽修专业学习的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能继续上学,学一门技术,我很幸运。”

  今后,像乔阿散这样,能够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后,继续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孩子会越来越多。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到90%,实现普及化。

  张力介绍,在中小学教育领域,毛入学率达到85%为基本普及,达到90%为普及,达到100%及以上则为全面普及。2015年全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7%,由于2020年全国15—17岁高中阶段学龄人口处于低谷上扬阶段,从目前全国现有高中阶段教育资源来看,达到90%以上应该很有把握提前实现。

  我国的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少量成人高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蒋承认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我国在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迈入世界人力资源开发中上水平国家行列的标志,也是为‘中国制造2025’所需要的高素质劳动力大军和专门人才培养后备力量。目前问题在于,怎样为贫困地区、贫困学子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完成学业、掌握谋生技能创造良好条件。”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表示,作为提升教育脱贫能力的重要手段,加快发展贫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尤为重要。就普通高中而言,要逐步建立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免除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就中等职业教育而言,要实施职教圆梦行动计划,针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单列招生计划,让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在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给予必要的住宿、交通补助,让贫困学子掌握实用技能,脱贫致富、服务家乡。

  迎来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

  广西南宁市第四职业学校的中职生小陈毕业后选择继续升学,成了一名大学生。如今,在南宁,中职生进入高职高专和本科院校就读的渠道进一步畅通,机会越来越多。读大学门槛的进一步降低,让年轻人追求更高学历层次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按照目前国际社会公认分类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5%以下为精英阶段、15%—50%为大众化阶段,50%以上为普及化阶段。张力介绍:“我国在世纪之交扩招以来,2015年提前实现了国家中长期规划纲要原定的40%的目标,进入了大众化的后期。宽口径在学规模达到3647万人,稳居全球第一位。‘十三五’教育规划又将入学率调高到了50%,这意味着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高教普及将为更多青年学子和各行各业在职人员提供深造机会,也将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提供更好的基础性条件。”张力说:“但也要看到,全球尚有60多个国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比中国高,许多发达国家都已超过了80%。中国目前的水平只是刚刚位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并且高校的教学质量、就业结构性矛盾、服务社会能力等问题,也急需解决。”

  “加快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结构性调整,是教育‘十三五’规划当中一个战略性任务。”李晓红表示:“高校不能全部办成综合性同质化的学校,未来几年,我们要推动一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面向社会需求的、面向各行业的应用型高校转变,将专业教育与自身学校的特色相结合。目前已有约200所高校在进行这方面的试点。此外,还要积极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快培养社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6日 18 版)